我們采訪了7個成年人,他們被父母深深愛著,但卻是一種體感不那么舒服的愛。愛是自由,不是“無限擁有”。作者:范神經、王怡爽,來源:GQ實驗室/ (ID:GQZHIZU),經授權發布過年回家的你,相信一定能體會,有一種冷叫“爸媽覺得你冷”,有一種飽叫“爸媽覺得你沒吃飽”,要是開車回家,你還能體會到有一種愛叫“爸媽覺得后備箱還可以塞”。這是一種復雜而微妙的情緒:一邊是感恩,一邊是對父母過分炙熱的愛感到厭倦,以及因厭倦而引發的愧疚。上學時恐怕還不覺得,離開家后,看到父母的愛依變得熱烈,這種復雜的情感也越強烈。獨生子女的父母和更早一代人有顯著不同:如果沒能給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,一定是我愛得不夠。而更早一代父母恐怕想的是:如果無法給孩子更好的生活,那很正常,我們都是這么過來的。我們采訪了7個成年人,他們承認自己被父母深深愛著,他們卻說:“這是一種體感不那么舒服的愛。”他們認為,愛是自由,不是“無限擁有”。一、上帝視角式母愛“我說我工作忙,媽媽說那你開著視頻,我看著你。”@文圈,女,32歲,單身北漂爸媽退休后,每天晚上分別給我打電話便成了日常。媽媽還經常要求視頻,我說手機流量不夠了,她就給我充流量,視頻每次最少十分鐘。他們事無巨細地跟我匯報這一天的生活:吃午飯,誰休假了,下班了,該買什么菜,什么在打折,路上塞車了嗎等等,然后問我我都干什么,吃什么了。有時候我說自己要加班,他們說:“我陪你,你開著視頻,我們倆看著你工作。我現在不敢說自己工作要忙了。”遇到困難我也不敢跟他們提。有一回我隨口說“好像上火了,長了幾顆痘痘”,我媽查遍了各種偏方,在視頻的時候讀給我聽。還寄了好幾罐秋梨膏。最近她說自己已經去上了一門“產婦護理”的課程,為我以后生小孩做準備。剛上大學那會我談了個戀愛,還天真地立刻把這個消息分享給了媽媽。沒想到,她第二天就拉上我爸,從廣州飛到長沙(我的大學在長沙)。我上著課就收到她的短信,說要見我男友。我跟他談戀愛才一天啊,男友只能硬著頭皮去見了。后來她一直理直氣壯,“哪個媽媽不關心自己女兒的男朋友?”我媽生活內容單調,收拾屋子,做飯,連跳廣場舞的愛好都沒有,也不愿出門旅游。有一陣她迷上了淘寶,睡得比我還晚,陸陸續續給我買了很多拖鞋、睡衣、毛巾、干發帽......通通寄給我。我很感動,但她的審美實在是一言難盡。視頻的時候,她會問我:“昨天買的襪子好看嗎?喜歡嗎?”后來直接問:“怎么不穿我給你買的襪子,不喜歡么?”有一次我不小心說“太土了不想穿”,媽媽沒說話,表情很難過。我心里過意不去,第二天把她買的東西能用的都用上了。這種感覺像是,我離家2000多公里,但我媽仿佛每時每刻都在我身邊,無論是物理上的距離還是精神上的距離。微信么,是她的“上帝之眼”。二、熱戀情人式母愛“我媽捧起我的腳聞,還說屎尿都不嫌臭,怎么會嫌兒子的腳臭呢?”@盧卡斯 ,男,34歲,被母親的愛震驚得回不過勁兒來最近這幾年春節,我爸媽總會來北京小住一個月。怎么說,我媽變了,她莫名其妙變得更愛我了。吃飯的時候,她不動筷子,干坐在一旁看著我吃,怎么勸都不聽,一邊給我夾菜一邊笑得合不攏嘴:“最愛看崽崽吃飯了,崽崽喜歡吃媽媽做的菜,比我吃什么都開心。”她廚藝很好,吃過的人都盛贊“秒殺北京最好的湘菜館”,但天天吃也難免有膩的時候。這時一定要小心,一旦我表現出有點胃口不好的樣子,她仿佛如臨大敵,臉上是一副懊悔的表情,然后哀怨地念叨自己“年紀大了都不會做菜了”之類的話。有時候打完球回家,我累得癱倒在沙發里,腳就隨便抬在茶幾上。我媽有一回看到了,把我的腿放到她腿上,打算給我揉腿捏腳。我有點不好意思,因為滿腳汗臭,但她突然一副大義凜然的表情:“你是我的崽寶,你的屎尿我都不嫌臟,有點腳臭算什么?再說你的腳也不臭啊。”說著就把我的腳拉近她的臉頰,一臉幸福:“幫崽崽捏腳最開心了。你說說,剛生出你的時候才那么一小點兒,現在怎么就長成這么大一小伙子了呢?”有段時間,我工作感情都有點不順,整個人有點頹,我媽可能是察覺到了什么,沒跟我打招呼就直接沖來了北京。我有點不爽這種“不請自來”,不知道怎么開口,但經常擺著一張臭臉。畢竟心情不好我本來可以自己調節,她一副卑微討好、天要塌下來的模樣,我就氣不打一處來。好幾次吃飯的時候,她明顯想跟我聊聊,但我總不接話,她再想追問,我就發脾氣,把筷子一摔,關門回房間去了。一周后的一天,晚上下班回家,我發現我媽已經回老家了。家里收拾得一塵不染,三菜一湯封好保鮮膜擺在桌上,還留下了一個信封,里面塞了5000塊錢。還有三張寫得滿滿當當的信紙,好幾處都被眼淚暈開。內容大致是,媽媽就你這么一個兒子,這條命都是你的,為了媽媽什么都愿意去做。就像她平時經常會說的話,“兒子是我的天,兒子是我的命,兒子是我的一切。”我一直留著那封信,一直還記得看到那封信時心里的擰巴和難受。三、高位截癱式母愛“她會把橘子里的白色纖維都給我剝了。”@慢慢作戰,女,26歲,是個正常人,不是殘疾人每天洗澡前,媽媽會把熱水器給我調好,家里的所有插頭不許我碰;為了讓我每天吃水果又怕我懶得洗,每天晚上提前洗好水果,晾干,放進單獨的保鮮袋然后裝到我的包里;橘子還會把白色的纖維撕掉;每天早起一個小時做早飯,兩周早飯菜單都不重樣;我提議買面包,被她立刻否決了;除非我們三個人一起去旅游,他們兩個人必須有一個人要在家陪著我;我媽就是這么照顧我的。有一次體檢,結果顯示我的膽固醇在正常值里偏低,注意,是正常值區間里。我爸媽回家后教育了我一個小時,大意是:你這個年紀正是一切指標最完美的時候,怎么會有指標偏高偏低呢?最近懷孕了,媽媽簡直是把我當成了半殘。有段時間妊娠反應嚴重,她在床上給我放了一個小桌子,擺好飯菜。后來情況變好了,我不想每天躺著,衣來伸手飯來張口,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。我媽不同意,她堅持每天要把飯菜端到我的小桌子上,要幫我穿襪子,我伸手去搶,她也不給我。有一次趁她出門買水果,我下樓去溜達,沒拿手機。正在閑逛,突然看到了我媽,她一路小跑,跑幾步還要停下來彎腰扶著膝蓋休息,我趕緊叫她,她看到我立刻朝我喊:“你跑哪兒去了出了點磕磕碰碰怎么辦別讓我擔心。”說著說著還哭了,她說要是我有個三長兩短,她也不活了。想起前段時間看到江歌的母親在鏡頭前哭,她每天和江歌都會電話溝通,電話不通就心情緊張,一個勁兒地打......我媽應該也是這樣,視我如生命吧。她這么愛我,我內心很愧疚,感覺自己像個巨嬰,也不知道如何回報。我現在主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,一般都是背著她做,比如擦桌子洗碗,等她看到的時候已經干完了。她慢慢也接受我有“作為一個正常人的干活能力”。我想,時間長了,父母也會開始依賴我吧。四、霸王硬上弓的父愛“我爸拿望遠鏡看我上課”@冰川船,24歲,在親情的壓力下,留在重慶我爸控制了我一輩子。放學不能自己坐車回家,不給家里門鑰匙。即使冬天在雪地里站一個多小時,也得等他來接,不能給門鑰匙是因為怕危險。初三的夏天,班主任病了,我跟著其他人去看老師,剛聊了不到半小時他就打電話來催我回家。我覺得不太好,就拖著時間,沒想到他直接打電話給班主任,叫班主任“放人”。初中時家在學校對面,晚上我們去多功能廳集訓,正好教室窗戶對著我們家,他拿望遠鏡看我上課,教室閉燈十分鐘內得到家。在這種環境下,我學習一直很好,大學順利考到北京的一所985,畢業后我拿到一個上海外企心儀的 offer,想著重新開始。但父母聽后,堅決反對,希望我回重慶,最好是去他們倆的鐵路部門。這次我不打算妥協,我們不斷爭吵,甚至連續兩個禮拜一句話都不說。不久,有一回媽媽在電話里說爸爸的身體被我氣病了,我想了很久,最終還是回了重慶,但不去他們安排的工作。我去了一家能源公司,通勤單程就要一個半小時,每天折騰很辛苦,我想自己租房,我爸依然反對,并提議我換個工作,說來說去還是推薦鐵路部門。這些經歷帶給我一個影響,我不想戀愛,對婚姻生活也沒有任何期待,現在無論他們怎么催我也不聽。至于小孩子,簡直是全世界最可怕的東西。我覺得像我這樣沒有愛人能力的人,孤獨終老也沒什么不好。五、一碗水端不平式父愛“我爸會跟姐姐強調'我沒有重男輕女噢’,這不是心里有鬼嗎?”@小路,男,27歲,以前覺得重男輕女不公平,實則是一種沉默上個月,我媽偷偷告訴我,他們倆把拆遷分來的房子都寫上我的名字了。我問:“那我姐姐呢?”我媽說:“沒事,她可以上你那兒住。”后來我才知道,家里房子拆遷后分了三套,父母找了律師寫公證,把房子產權都給了我,姐姐只有居住權。姐姐大我三歲,在北京做老師。其實爸媽喜歡我這個兒子的事兒,小時候就能隱隱感覺到。有一年過生日,好像是十歲,終于兩位數了,爸媽說要好好慶祝,給我買了兩層巧克力蛋糕,還一家四口去游樂園玩了一天。但我記得,姐姐好像從沒有這個待遇。那時候年紀小,只覺得爸媽有點不公平,但也沒多想。過年父母給紅包,我和我姐兩個人一人一封,都是100元,我爸還會特地跟姐姐說,“你看,你跟你弟弟一樣,我們可沒有重男輕女。”每年過年回奶奶家,奶奶肯定會特別熱情地抱我,吃年夜飯肯定要我第一個動筷子,我姐姐就在旁邊看著。還記得有一天過年,我剛畢業工作,那年我姐姐考上人大的研究生。年夜飯照例一大家子,大家讓奶奶發言,她一個勁兒地夸我“路路這一年可厲害了......終于工作啦.....有出息了”等等,最后說“云云(我姐姐)考上了研究生,也不錯。”姐姐去年懷孕了,有一天摸著肚子問我:“你希望是男孩兒還是女孩兒?”我當然想要個小外甥女啊,從小我就想有個妹妹呢。不過話到嘴邊,突然覺得還是男孩兒好。至少能活得容易一點,長輩的愛能多一點。六、經紀人式母愛“我媽正式為我取了一個得體的微信名:秋水無痕”@子秋,24歲,我媽連我的微信名都要管有一天我媽突然問我:“你們領導叫啥?電話是多少?我想請他吃飯。”我媽和我上司坐一桌吃飯的畫面我做夢都不敢想。我立馬抗議,各種理由都用上了,比如“別的同事怎么看我,上司怎么看我”、“我已經不是個小孩子了”。但我媽堅持認為職場上必須有人照顧我,我才能得到提攜。我說我不需要,最后差點翻臉,我媽才終于消停。之前考研的時候,我初試成績還不錯,排第10,系里招50個人,理論上來說我肯定能進復試。我媽堅持要給我找關系送禮、吃飯,她覺得這是為我的未來負責。她對我的微信名也有意見,之前我一直叫“你的屁股漏風”,起這個名字純粹就是好玩兒,朋友們也沒意見,大家都叫我“風風”。有一天,我媽在微信上說:“你能不能把你的名字改了?我和你爸都覺得影響不好。”我問她:“影響啥了?”她說:“影響你工作啊,而且一個不了解你的人第一眼看到你網名,肯定覺得不舒服,你小姨也說你網名怪怪的。”我說:“那改啥?改成'秋水無痕'么?(我小名叫秋秋)”她說挺好,就這個吧。最后我就改了半天,第二天一早還是改了回來。結果我媽給我發微信:“秋秋,你對媽媽有什么意見都跟媽媽說,媽媽一定會改,但你不能這么氣媽媽,你這樣把朋友們都得罪完了,媽媽也很難受.......”我服,最后把微信名改成單字“秋”,一直用到今天。我知道媽媽是為我好,擔心我被朋友示以異樣的眼光,擔心我工作不順利,她以她的方式在幫助我,提醒我。但她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太久了,無法容忍她不能理解的事物。她太愛我了,但我們對愛的理解也不一樣。不可否認,很多人對“親情”的期待已經升級了。我們期待父母的愛,并非是父母對愛的理解的投射,比如“遠程監控”、“替子女決定”、“操勞一切”。而是針對我們自己:我們是什么樣的人,想成為怎樣的人,父母的愛即是尊重,即是“目送”。前段時間有一個很火的游戲叫《旅行青蛙》,很多人玩兒之后都說,第一次體會到養孩子的感覺。你什么都不需要做,什么也不能做,只能每天為青蛙準備好食物,然后等待著他可能會寄來的明信片。盡管做到有些難,但最偉大的父母之愛無疑是放手。成年后最感激父母的一點,如果有,恐怕是他們能給予我們自由。

  你知道嗎?面試的過程并非從走進公司的房間開始,其實從你發送簡歷的那一刻起就開始了面試。一份簡潔明了、重點突出的簡歷可以很好地顯示出應聘者的表達能力、分析能力及信息整合能力。/   簡歷如同一個應聘者的臉面,臉上坑坑洼洼的,怎么會給面試官留下好印象?因此,千萬不要犯以下十大錯誤:/   1、不要在同一家公司投遞多個崗位。“海投”并不能表明你對這家公司的忠心,只會讓HR反感:你到底是想干什么?樣樣職位都能勝任,是想直接來做董事嗎?/   2、寫自薦信時一定不要把公司名稱寫錯。投百事可樂的寫可口可樂,投耐克的寫阿迪達斯,豈不要讓HR以為你是來“踢場子”的?/   3、但凡有個三五年工作經驗的求職者,請不要在原來工作的職責上寫“一般日常性工作”,要列舉出自己的工作職能,展現出職業素質。/   4、如果附上一張比“V”字的大頭貼照片或者古裝藝術照,那還不如不要放照片,請記住,找工作不是選秀。/   5、請及時更新你的簡歷,不要做個助理做了10年還沒有顯現出升職的狀態,這樣豈不是誤了自己的職業終身?/   6、請不要在工作榮譽里填的是“區三好學生”,難道你還沒有畢業?/   7、英文簡歷請不要直接用機器翻譯,滿屏前言不答后語的英文,還不如不寫英文簡歷。/   8、自我評價不要千人一面、照搬照套,尤其是“是金子總會發光”“你給我一個舞臺,我還你一片天空”這些空話套話。/   9、請不要姓名欄只填寫英文名字,更不要只寫“韓先生”“Elise”,如果連名字都保密,面試官怎么打電話通知你?/   10、聯系電話欄中請不要寫錯或者干脆寫上“保密”,這會讓HR懷疑你到底是想找工作嗎?有很多求職者初試后被通知復試,不是手機關機就是無人接聽——你要自己對自己未來的人生負責啊!/   每天都有太多人一邊抱怨著找不到工作,一邊漫不經心地投著簡歷。其實有的時候簡歷石沉大海,求職者自己也難辭其咎。你是否理性客觀地評估了自己的專業、經驗及背景是不是符合應聘職位?你究竟有沒有仔細認真地填寫了自己的簡歷?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簡歷都不能正確對待的話,他如何會正確對待自己的工作?所以不要說HR不夠寬容,如果放縱對這些求職者的要求,才是他們對企業不負責。(完)/ / / 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2020年VOGUE彰化哪裡訂2020年富比士雜誌新竹哪裡訂2020年今周刊台中哪裡訂National Geographic台南哪裡訂
TIME美國時代雜誌台北哪裡訂 國際書展TIME雜誌台南哪裡訂 培養國際觀必讀美國遠見雜誌好康A方案,每天只要9.6元,線上訂閱只要3.6折? 2020國際書展彰化哪裡訂 國際書展經濟學人台北哪裡訂 富比士雜誌,為什麼連英文老師也在讀?想要精通英文不可不多讀? 國際書展2020國際書展怎麼訂閱最便宜 國際書展富比士雜誌彰化哪裡訂 天下雜誌史上特惠週年慶訂購,搭配天下雜誌一年才2.9折? 遠見雜誌台南哪裡訂 2020年商管財經雜誌彰化哪裡訂 遠見雜誌 英文閱讀專家大推的英文雜誌? 國中生、高中生適合讀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本月開箱文彙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